衢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 级新生军训工作方案

发布者: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616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新生军训方案1(1).pdf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相关文件精神,为规范、安全、有序的完成我校2017 级新生的军事训练与国防教育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军训和国防教育目的

通过军训和国防教育,使2017 级新生提高政治思想觉悟,自觉履行兵役义务,激发爱国热情,加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作风,提高综合素质,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和技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培养后备兵员和预备军官,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打好基础。

二、军训对象

2017 级新生,共56 个行政班。

三、军训时间和地点

(一)军训动员大会

时间:10 9 日(周一) 9

地点:田径场(如遇雨天改体育馆进行)

(二)军训总结表彰大会

时间:10 17 日(周二) 10

地点:田径场(如遇雨天改体育馆进行)

(三)军事技能训练

时间、地点:学校内集中进行(具体安排见附件1)

(四)消防演练

(具体安排见附件2

四、军训内容

军事技能课和军事理论课

按《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规定执行。

(一)军事技能

1.队列动作技能训练

2.军事化寝室内务整理

3.培训“国旗班”

军事技能作为一门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学分1 分。

(二)军事理论

1.中国国防

2.我国周边关系、军兵种知识

3.现代军事科技

军事理论为公共必修课,课时为36 学时(其中18 学时为自学)采取统一教材,集中时间合班授课的方式进行(具体安排见附件3)。军事理论课教师由学院教师和部队派遣教官担任。军事理论课作为一门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学分1 分。

五、编制与序列

(一)学校成立军训团,以二级学院为单位设连,每个连下设若

干个排,原则上一个行政班级为1 个排。(具体安排见附件4

(二)军训团设团长和政委各1 名、副团长和副政委若干名,由承训部队、学校分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

(三)连、排干部编制:各连连长由教官担任,指导员由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担任,副指导员由辅导员担任;排长由教官担任,副排长由参训班级的班主任担任。

六、成立军训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军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新生军训工作,负责新生军训工作的规划、组织与协调。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后勤保卫处、公共体育部等部门负责具体实施。

(一)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由以下成员构成:

组长:陈青

副组长:吴健孔庆红

组员:叶彦明、何百通、陈海清、姜伟、朱峻、余文富、徐有强、斯彬彬、叶俊、黄恒荣、蒋天康、郭大勇

军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军训工作办公室。郭大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职责与分工

1.办公室

1)负责协调安排学校领导参加军训各项活动;

2)负责军训动员大会和军训总结表彰大会的场地布置与器材调

试;

3)负责军训动员大会和军训总结表彰大会领导发言稿的落实。

2.宣传部

负责军训期间宣传报道。

3.学工部(处)

1)负责军训期间学生日常管理;

2)负责军训期间始业教育的安排与实施。

4.教务处

1)负责军事理论课教室、教学安排;

2)负责制定军事理论课教学方案,确保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5.后勤保卫处

1)负责军训期间安全保卫工作,做好军训期间车辆管制、夜间巡逻等;

2)负责军训期间学生饮水、就医、水电保障工作;

3)负责军训期间环境卫生、饮食卫生等工作。

6.公共体育部

1)负责制定军训工作方案;

2)负责上情下达,组织落实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市军训办、市武装部和学院领导有关的指示与要求;

3)经常地深入训练场,检查、指导和督促军训科目(内容)、质量、人员、时间的落实情况;

4)负责掌握军训进度,及时协同承训部队协调和解决训练中出现的问题。

七、工作要求

(一)各部门要把学生军训工作作为重大任务来抓,切实加强对军训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加强安全教育,严格军训纪律,做到任务明确、职责清楚、管理到位。

(二)参训人员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军训工作制度,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格按照军训要求做好军训工作。

(三)各二级学院各选派1 名负责人全程参与学生军训工作,参训班级的班主任要全程参加本班学生军训工作,确保军训期间的安全,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四)军训办公室将全程监督检查军训工作的落实情况,对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及个人给予表彰奖励。(评选办法见附件5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军训办公室

2017 9

附件:

1.2017 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安排表

2.衢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 年应急疏散综合演练方案

3.2017 级学生军事理论课安排表

4.2017 级学生军训团组织机构及名单

5.军训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细则

6.军训开、闭幕式站位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