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教学,机电工程学院开展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681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多次探讨如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对如何有效、结合实际的开好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讨论。近期我校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经调研发现,线上教学在硬件支持、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等环节,师生反应出较多问题。经研究决定,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决定开展“我在实施线上教学中的实践探索”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各支部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交流教学经验。

会前,党委委员、副校长、机电党总支书记巫少龙做了线上动员。他讲到,2020年初,我们国家特别是湖北武汉,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为了战胜这场疫情,全国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紧急动员,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掀起一场打赢疫情的人民战争,全国医务人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党员们以各种方式加入了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党员教师带头做到停课离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停课停学,认真实施线上教学,创新教学改革,党总支和各支部认真组织线上教学,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

 随后,各支部按要求有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20日上午10点,汽销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钉钉视频会议举行了“疫情期间课堂教学与学生工作管理经验分享”主题党日活动。对于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以及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探讨。金鑫君针对《汽车鉴定与评估》这门课程,对“钉钉+超星学习通”的教学模式进行了分析,她总结了一套以“钉钉直播+超星学习通”联合使用的教学方法。课程二分之一的时间采用钉钉直播,布置课程任务,讲解课程难点、重点内容。剩余二分之一时间通过超星学习通,让学生完成各任务点的学习,教师进行线上答疑。最后,针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总结。

220日下午7点,机制党支部开展线上教学交流主题党日活动。总结了11条线上教学有效措施,并且对学生日常管理提出3点建议。李东方在线教学期间坚持进行有礼教育,课上随时在线答疑,课后抽查学生进行教学反馈,获得学生认可。

221日下午15点,机电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经验交流并搜集典型案例。祝惠一以“学习通+QQ群”形式开展《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课程线上教学。课前发布学习通知,每节课安排23个随堂测验,提高学生参与度。通过QQ群进行在线答疑,对于难点、重点还会通过钉钉直播的形式进行讲解。

225日下午,数控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在线分享了教学经验和建议。徐文俊分享了《CAD/CAM》课程的线上教学体会。课前15分钟组织学生在超星平台签到,上课时利用钉钉群布置学习内容。学生带着学习目的自主学习慕课平台资源。自主学习完成后,教师使用钉钉进行课程直播,讲解本次课的主要内容,突出重点和难点,并发起话题讨论,有效保证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21日下午1点,汽检党支部通过微信视频形式举行了主题党日活动。所有党员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罗方赞使用超星学习通布置视频任务,钉钉班级群播放课程录像和直播作业讲评及课程难点的方式。该模式,可以避免上课初期各班级集中签到产生的网络拥堵,通过作业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并通过直播进行解疑答惑。会议当天,由魏小华同志提出倡议,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党员们纷纷响应,仅用半天时间就收集了善款2500元整,其中学生党员杨金城也捐出200元。善款已捐给武汉市慈善总会。

随后,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纷纷做出承诺和表态: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做好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预案,凝心聚力,抓紧抓实抓细落实好学生返校复学疫情防控措施各项工作,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高职教育工作者的一点贡献。作为一名教师,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认真对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坚决执行学校各项工作安排,争取早日打响新冠防控胜利战役。

(机电工程学院  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