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时思报国,书写青年志——挺身而出的青年学生党员蔡波

发布者: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725

家住绍兴市诸暨市东白湖镇陈蔡村的蔡波同学,是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他做了一件让大家称赞的事情。当村里征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者时,他主动报了名,承担起看护居家隔离人员的任务。从213日到227日,他每天坚守12个小时,累积服务时长168小时。

看护居家隔离人员,具有一定危险性,说不怕是不可能的。蔡波同学第一次守在隔离人员门外,内心充满了忐忑,口罩的阻挡让呼吸变得困难。他要劝阻试图离开的隔离人员,也要防止别人靠近隔离区。疫情当下,他成为千万个勇敢而平凡的志愿者之一,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蔡波同学说,每天都有医护人员定时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还有民警的24小时监护,这些人能够让人心安,能给人力量。在做志愿者的时间里,他深刻感受到了陌生人的温暖。每次测量体温和消毒时,护士姐姐都会让他把口罩戴好,然后说一句躲在我身后,尽量离的远一些。寒冷的夜里,工作人员总会不辞辛苦的带来夜宵,说一句冷了吧?趁热吃。就连路过的老大爷,也会递上自己的棉大衣。他说,那些瞬间使他的心里充满了感激。病毒的影响似乎让大家隔得远了,但是心却更近了,困难使我们更加顽强和团结。

当问起为什么要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时,蔡波同学说:因为我是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在入党宣誓时,我曾举起右手,向党旗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面对疫情时挺身而出,勇挑重担,虽然没有豪言壮语,却用实际行动贡献着自己力量。

感时思报国,书写青年志。他们用青春镌刻荣光,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机电工程学院 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