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发布者: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20364



专业特色:

机电一体化技术(Mechatronics),是将机械技术、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接口技术、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等多种技术进行有机结合,应用到实际生产中的综合学科,即能够利用电子、信息 (包括 传感器 、控制、计算机等)技术使机械柔性化和智能化的技术。面向智能制造中最为关键的生产执行与自动化环节,目前为教育部1+X”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零部件数字化设计、加工工艺、机电设备安装调试维护、工业自动化控制与改造、工厂数字化、精益生产与改善等专业知识与技术技能,面向高端装备制造设计、生产、制造、服务等领域(或岗位群),能够从事机电设备数字化设计、加工工艺、规范操作调试、车间生产管理、智能维护、信息化系统(MES\ERP\PDM)部署与实施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制造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与气动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机电设备装配与调试、可编程控制器技术与应用、运动控制技术与应用、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自动化生产线集成与应用、自动化生产线运行与维护。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在校内外进行机械加工、电气控制线路安装与调试、可编程控制器技术与应用、机电设备装配与调试、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工业网络与组态技术、自动化生产线运行与维护等实训。在装备制造类企业等单位进行岗位实习。

接续普通本科专业

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等生产第一线从事生产和管理工作。其工作岗位包括:

1.机电设备数字化设计工程师

能进行机电产品的数字化设计,能够根据机械设计、工艺、制造等国家行业标准与规范,针对机电设备中机械、电子、控制线路进行零部件三维建模、PLC控制模块设计以及整个产品造型设计与新产品设计方案的评估。

2. 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维护工程师

能使用工具、工装、仪器,规范安装、调节机械结构,掌握设备运行原理和系统集成,建立设备管理档案、操作规范,对设备使用过程进行过程监督,设备的常规检查、维护和保养。熟悉传感器、继电器控制、可编程控制的应用原理,掌握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基本方法与手段,能对机电设备进行简单的改造,能正确安装调试机电设备;掌握设备的工作原理、过程控制、故障维修和智能维护。

3.生产计划与调度员、车间现场工程师、售后服务工程师

能针对机械加工车间的现场进行管理,针对企业生产过程进行排程和调度,能够针对制造车间内的生产产品的BOM进行科学有效管理,产品数据与制造过程数据进行管理,掌握企业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的操作内容和规范,能够针对机电一体化设备进行维修与维护;能进行精益生产管理、质量控制与管理,并能够进行工业大数据背景下售后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