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我想对你说——《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

发布者: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1717


3月9日下午,我们一同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直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心灵洗礼。我跟大家一样,坐在电脑前,专心的听课,认真的做着笔记。冯秀军教授在《战役里的最美青春》中讲到:“青春是一个个破茧成蝶的故事。因为青春总是和我们青年人对于变化的憧憬、渴望联系在一起”。亲爱的同学们,新冠疫情的影响改变了大家的生活轨迹,你们暂时离开了熟悉校园和老师,不如让我们一起来思考青春的故事。

何谓之榜样,何谓之力量

直播时,寻找易烊千玺、王俊凯、王源等年轻偶像的评论覆盖了直播画面。大家想到镜头的那头,与崇拜的偶像一同上课而倍感兴奋。90后、00后身上爱追星的特点展露无遗。然而疫情当下,无数医护人员奔赴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甚至有人献出了生命。我想让大家思考,何谓之榜样?84岁的“抗非英雄”钟南山院士,在新冠疫情中,又一次奋战在抗疫一线,成为人们心中的主心骨,当之无愧“国士”之称。钟南山院士这样拥有着大爱的医护人员,在疫情和人民之间筑起一道铁墙,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大家。他们才应该是大家追捧的榜样和学习的力量。

青春的榜样,担当的力量

大家也许会说,他们很伟大,可离我们太远了。亲爱的同学们,如果你用心去看,会发现我们身边,熟悉的老师和同学,他们同样在为抗击疫情做出努力和贡献。医学院姚水洪、饶和平、邱惠萍老师参加衢州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工作,制定督查方案,核准疫情数据。他们深入一线的身影坚定不移。机电工程学院汽检党支部师生党员自发组织捐款,虽不能上前线,也要为武汉人民送去爱心。他们书写着高校教师的责任和担当。曾经的学姐姚仙草、马青娜等人主动请缨、逆行武汉,怀着治病救人的愿望,守护着希望。叶佳乐、蔡波等同学主动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克服内心恐惧,书写青年志向,镌刻青春荣光。这些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和力量。

青春未可欺,静待花开时

疫情终将过去,对自己的负责的人,也终将在这场战役中获得成长和收获。希望大家能够怀揣了青年的志向和责任,认真规划自己的青春。让我们一起约定:请遵守学校相关规定,安心“宅”在家里,即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社会最大的支持。请制定计划目标,坚持“停课不停学”,积少成多,增长知识。请怀着一颗温暖的心,做一个勇敢、自律的人,厚德载物,与美德同行。

期待春暖花开的一天,静待你们破茧成蝶的青春。


(机电工程学院  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