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741

20201121日,机电工程学院全体党员前往常山西源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抗日战争时期,常山西源村成立了中共常山县第一个基层党组织——中共西源区委,并先后建立11个支部,发展60余名党员。如今,常山县修建了西源革命纪念馆,以图文、实物、视频等多种形式,向后人再现革命年代的抗战故事和人物事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包括两个环节。

一是参观参观常山西源革命纪念馆。纪念馆的陈列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从1927年开始,“弋横暴动”打响了赣东北革命的枪声,红军先后两攻华埠、三战球川、两打廿八都,革命之火成燎原之势;第二篇章还原1934年至1935年期间,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浙西“四进四出”转战闽浙赣皖的革命事迹;第三篇章中,展现皖浙赣革命之火燎原浙西的革命场景,以开化为中心的浙西千里岗游击区不断扩大,游击斗争如火如荼;第四篇章中,展示这一时期中重要党史人物的生平事迹,如邵式平、吴先民、董日钟、温典云、方广荣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经过讲解员的生动描述,真实再现了闽浙赣皖边区发生的革命故事,生动地展示了该地军民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二是开展分享学习会。会议由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周明安主持。首先邀请红军后代给大家上党课;其次各支部代表发言,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涵,结合“双高”建设要求,以及专业发展极建言献策。

红军后代汪明杨老人向大家讲述了他的父亲王云光先辈参加革命、与敌人斗争的故事。老人普通话不很标准,但却在神态中让人心生敬畏,让我们感慨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应当对幸福生活倍感珍惜。

 党支部代表发言中,数控党支部书记徐文俊说,数控党支部将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党建统领,按照学校、二级学院的统一部署,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发挥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学生党员在班级管理、班级学习方面的带头引领作用,形成一股向上、向尚的浓厚学习氛围,为学校创建“双高”学校贡献力量。机电党支部书记祝惠一计划以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工业机器人典型应用为专业方向。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分别与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等机械专业组成智能制造专业群。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方向以机器人集成应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为抓手,对接信息工程学院的智能制造系统;工业机器人典型应用与数控机床结合,配合MES等信息系统,打造智能制造平台,同时对接衢州高端制造行业,与企业合作打造工业机器人焊接培训与应用平台。机制党支部书记李东方将代领本专业教师响应学校“做事情的第一落脚点是为了学生,第二落脚点是为了学校的长远发展”号召,在智能制造专业群打造过程中,实现“三教”改革,在业内形成专业(群)技术规范,坚持教师“走出去”学习、“引进来”先进的做法。汽销党支部书记金鑫君深刻认识到课程建设的基础作用,力争提高课程质量,将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后将以教师技能大赛为抓手狠抓课程建设,在实际教学中落实信息化教学、课程思政等理念;从课堂教学实践中落实三教改革理念,提炼教师、教法、教材的改革路径。汽检党支部书记方晓汾说,根据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调整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丰富汽检专业内涵,以智能化、电气化、网联化为方向发展,实现从“机电产品”到“智能产品”重大转变。

最后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巫少龙做了总结发言,他希望各专业结合国家高职教育的“双高”建设标准,抓住“高水平院校、高水平专业建设”的机遇,努力将职业发展融入于国家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努力承担学校、学院最需要的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积极努力地利用自身技术专长服务地方企业和行业,能够全身心投入社会主义建设浪潮中。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机电工程学院全体党员做到了有学习、有思考、有收获。既让我们牢记革命历史,学习革命先烈的坚定信念和远大理想,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党员思想素养;又昭示大家不忘砥砺前行,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机电工程学院 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