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心理团辅活动——初次相识

发布者: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627

五月是心理健康活动月,机电工程学院计划开展以“自信心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团辅活动。2021514日下午两点,我院学工组织24名国家助学金获得者开展第一次小组活动——初次相识。

为了增加活动趣味性,本次活动共包含四个子活动,分别是大风吹、建小组、滚雪球、订契约。

活动以暖场游戏“大风吹”开场。主持人让大家围成一个圆,站在圆圈中心的同学说:“大风吹”,其他同学回答:“吹什么?” 然后圈中同学说出一部分同学的特征,具有这些特征的同学就要站起来抢其他同学的座位,如果没抢到就要接受惩罚。一开始,同学们有些害羞,气氛不是很热烈。渐渐地,大家越吹越开心拘谨感逐渐消失也渐渐熟悉起来

接下来,通过自我推荐的形式产生4队长。队长依次蒙上眼睛,在主持人的带领下,转圈随机挑选自己的组员,组成六人小组

第三个环节是滚雪球。活动规则是小组成员先作自我介绍,后面的同学需要复述前面同学的信息,再作自我介绍。越到后面难度越大,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记名字大pk,落后的小组就要接受才艺表演的小惩罚

最后一个环节是订契约,同学们热烈地讨论、设计着小组的队名、口号和队徽,并一起上台展示。在展示的过程中充满了欢声笑语,大家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历时两个小时的团辅活动接近尾声,最后各个成员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和收获。此次团辅活动搭建了同学们相互认识的平台,增进了成员间的信任度与接纳度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将继续开展三期团辅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同学们提升自信心,在认识自我的基础上悦纳自我,提升自我。

(机电工程学院 陈希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