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峥嵘岁月,追寻红色记忆”

——机电工程学院各党支部、学工团委党支部赴大陈纪念馆开展建党百年红色之旅活动

发布者: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0浏览次数:10

为激励党员教师弘扬革命传统,进一步提高党员党性修养,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从而更好地迎接建党100周年。619日,机电学院各党支部和学工团委党支部组织党员代表共42人赴大陈乡大陈村参观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大陈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大陈纪念馆,于2017年被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第三批省党史教育基地。该纪念馆位于大陈村一古民居内,馆内展厅围绕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红七军团阶段、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红十军团阶段、红军挺进师阶段、人物简介等四大主题,以图文并茂、实物陈列、视频雕塑的形式,展现了红军挺进浙江、创建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再现了党和红军与江山群众患难与共、鱼水相依的深情厚谊。

走进大陈村,大家便被这个美丽的古村落吸引了。灰瓦白墙,花窗雕板,屋脊如龙,墙头似马,青石砌就的巷道,曲曲弯弯,颇多古意。党员们先后参观了汪氏宗祠、大陈纪念馆和萃文中学,虽然当天时不时下起了阵雨,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大家感受这古老历史村落中的红色文化的热烈氛围。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42位党员教师怀着敬仰的心情在大陈纪念馆认真聆听介绍,寻访当年红军将士英勇不屈的战斗历程。挥师北上,六千将士浴血奋战,一幅幅详实的作战地图,记录着那段峥嵘岁月;仙霞岭上燃起革命霞光,映照得浙西南一片火红;透过一件件印满岁月痕迹的历史文物原件和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我们仿佛看到当年红军将士浴血奋战和粟裕将军带领战士为了人民解放、前仆后继的壮烈斗争场面。


 

参观结束后,在大陈村萃文中学旧址,在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峻同志领誓下,42位党员教师们重温了入党誓词,铭记那一年许下的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铮铮誓言,体现了党员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坚定了入党使命,奋斗初心。

 

宣誓结束后,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孔庆红同志为在座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带大家领略了“从跨过鸭绿江,看名族复兴”的党史故事,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 ,引导大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内在动力。他说,今年正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因此组织到纪念馆参观,就是要表达对长眠于仙霞岭下无数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学习革命先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爱国爱民的高尚情怀。新的历史时期,要传承党和红军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对于激发全体党员教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机电工程学院全体党员都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信仰之坚定、创业之艰难,感受到共产党人为了国家、民族和人民不怕牺牲、舍生取义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完成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以全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机电工程学院 吕云鹏